close




越姬(上)



作者:林家成
出版社:天津人民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2年07月01日
語言:簡體中文
 ISBN:9787201075228
裝訂:平裝



內容簡介



春秋戰國時期,衛洛本為越國公主,她遠嫁晉國卻遭未婚夫公子涇陵半路劫殺,衛洛意識到這場劫殺實則是極大的陰謀,她混入了歌姬車隊,化身少年隱姓埋名。
衛洛跟隨車隊來到天下四大強國之一的晉國都城,這是一個風雲聚會之所。
在這個城池裏,有一個人的名字高高在上,一言可決他人生死,那個人便是她曾經的未婚夫——公子涇陵。
衛洛與涇陵數次相遇,數番相處,數次交鋒,涇陵公子逐漸對她產生了興趣和喜愛。而涇陵公子的溫柔也讓衛洛逐漸忘記了他的狠辣。
就在衛洛準備放心地愛上他的時候,換回女裝的她被一鄰國公子看中以兩城相換。
在霸業與愛情之間,涇陵公子選擇了前者,把衛洛當作禮物贈給了對方。
衛洛大恨,她決定掌握自己的命運,用自己的劍術和智慧來影響天下之爭。
春秋亂世之中,衛洛大破楚軍,就在衛洛名揚天下,風采盡露之時,再遇到涇陵公子。而涇陵忽然發現,自己對衛洛有著無可取代的情感……
即使得到了天下,衛洛只有一個。
可是失去了衛洛信任的涇陵又該怎樣,才能尋回丟失過兩次的愛情? 
 
 



作家介紹



林家成:女,中醫師,起點女生網超人氣簽約作者。個性開朗快樂,曾被朋友斷言:世上最不可能得憂鬱症的人。喜歡自己的本行工作,也喜歡文學。目前已出版作品:《千面風華》(上下)《發如雪》《狐戲紅塵》《極品店小二》《無鹽妖嬈》《媚公卿》等。    
《越姬》絕對是林家成所有作品中最好看的一部,在這個故事裏,有最原始最浪漫的人性,也有最激烈最血腥的爭鬥。在這個時代,人們可以為一句承諾拋家棄子,捨棄生命,也可以為一句戲言拔刀相向。可以為美人拋卻江山,也可以為霸業不擇手段……這是亂世,這裏有最燦爛的櫻花般的風華,也有罌粟般的血和毒。一切,只取決你夠不夠強大!
林家成的經典之作,帶你漂泊江湖,家國天下。 


 




越姬(下)


 


作者:林家成
出版社:天津人民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2年07月01日
語言:簡體中文
 ISBN:9787201075211
裝訂:平裝


 



內容簡介


 


春秋戰國時期,衛洛本為越國公主,她遠嫁晉國卻遭未婚夫公子涇陵半路劫殺,衛洛意識到這場劫殺實則是極大的陰謀,她混入了歌姬車隊,化身少年隱姓埋名。
衛洛跟隨車隊來到天下四大強國之一的晉國都城,這是一個風雲聚會之所。
在這個城池裏,有一個人的名字高高在上,一言可決他人生死,那個人便是她曾經的未婚夫——公子涇陵。
衛洛與涇陵數次相遇,數番相處,數次交鋒,涇陵公子逐漸對她產生了興趣和喜愛。而涇陵公子的溫柔也讓衛洛逐漸忘記了他的狠辣。
就在衛洛準備放心地愛上他的時候,換回女裝的她被一鄰國公子看中以兩城相換。
在霸業與愛情之間,涇陵公子選擇了前者,把衛洛當作禮物贈給了對方。
衛洛大恨,她決定掌握自己的命運,用自己的劍術和智慧來影響天下之爭。
春秋亂世之中,衛洛大破楚軍,就在衛洛名揚天下,風采盡露之時,再遇到涇陵公子。而涇陵忽然發現,自己對衛洛有著無可取代的情感……
即使得到了天下,衛洛只有一個。
可是失去了衛洛信任的涇陵又該怎樣,才能尋回丟失過兩次的愛情?


 


 


無關穿越,女主的智慧與武功讓人驚異,當然愛情路也寫得十分精采,真真非常合我的口味。話不多說,這本書還是秉持著濃厚的魏晉南北朝之味,行文字裡間在在流露出古風,透著骨氣,讓女子難以立足的萬國鼎立戰亂時代增添傳奇,故事裡行事作風崇尚貴族禮節風氣與信仰神鬼傳說的習俗處處可見。


 


 


故事寫得不錯,其實蠻合我的口味。(哈,我強調第二次囉!)在這種時代女主能堅持住自己的名字,且讓人們記住,能夠讓人不因她女子的身份來看待她的成就,著實令人佩服。(雖然是本小說,但也讓我了解,求人不如求己,只有自己才能成為自己最大的依靠,而男人雖是助力,但自己總要擔得起這份感情的付出,不然終究無法成為男人生命中的另一半,只能依舊依附在男人身旁成為附屬品 。)


 


 


接著,故事中的許多女主求生的機智與生存的法則,在現代人眼裡不失為明哲保身的良方。女主的智慧在這個禮賢下士、百家爭鳴的時代中,她堪比一國之宰相(宰相一詞印象中沿用至明,明成祖之時漸漸改為首輔之稱,關於內閣制與皇權之權利劃分,請各位自行參考史書,本人尚無研究,請見諒),一代之明臣,可以滅多國或興一國之實力讓人驚嘆。尤其作家已將女主武功如入成仙化境之地步,貌似得道仙人般無人能匹敵之境界。(嗯,先前那本亂世紅顏,女主也是這般強大而高深。)這點是十分夢幻般的劇情與滿足了女性的自滿與自爽(樂)。除此之外,故事還是一貫承襲了作家的寫作風格,功力十分了得。


 



依照我的想法,故事雖然走的是作家的老路線,但字裡行間充滿著自信與風采,劇情緊湊而充滿個性與驚異,十分令人喜愛這特立獨行的奇女子與改過自新獨愛一人的男主。他們的結合充滿了幸福的味道,有著更多的生死相隨般情堅意深。又要再老生常談一句 : 非要等到失去了之後,才知擁有時的可貴。而書中的為愛痴狂、為愛而生不如死,這份感受我真的在書裡感受到了。而當再有一次機會挽回的時候,那種狂喜與感動、那種失而復得的喜悅,我在書裡也感受到了。所以,因著這份感覺,我喜歡這套書;因著這份共鳴,我欣賞這套書。雖然照例不習慣古人古言,但看多了還真真習慣了不少,讀文也順暢多了,這算是一件佳事。


 


 


談談書中的幾個讓我印象深刻的橋段,除了女主的高智慧與認真自學的努力讓我注意之外,還有這時代貴族氣息濃厚,人還當真分階層,實令我吃驚。(每每看到這種人分貴賤因權力與所處國家所致,頓感無語。中古世紀的西方世界其實也一樣存在這這種不平等觀念,到了殖民地區更有蠻荒人種的偏執想法,更令人感到無奈。)而醫理與藥學的不發達,人們幾乎是看天而活,不然就依靠巫來斷言行事、治病,如挾神鬼之論以令諸侯及百姓順從。知識的不普及與教育的不發達更讓社會的階層更加拉大距離,可是卻沒人願意改變現狀,但有更多人是安於現狀。今日我是亡國奴,明日我是某城百姓,後日我成軍下魂,死生不由己,只能被這上層統治者擺弄,,因為高層的上流人士自認自己高人一等,人民為求餬口只能隨波逐流。所謂商女不知亡國恨,恨也恨不完,沒完沒了。而寒族布衣想出頭天還得等劉備奪天下才有機會。這是個自命風流才子們四處流竄的時代,是儒釋道、及墨子思想四處宣揚發展的時代,這是不重平民百姓地位但重貴族身份與嫁妝及史官言論的年代。


 


 


談起面首,嗯,男妓或男寵......聽說這行業其實古來有自,至武則天時浮上檯面,廣為人知。(因武后稱帝時效法皇帝後宮三千佳麗,她也來個后宮男妃三千),至清朝時著名的八大胡同也占一席之地。而現今民國以來便逐漸式微,不過富豪大官們私底下的奢糜生活,又豈是我這種人所能探究與追蹤的呢?!(歷史還沒寫,那就假裝暫時不存在吧。)是我孤陋寡聞、不明是非,其實這社會的工作職業是不分男女的,有需求就有市場。雖然我是個言情書呆子,卻還是無法想像真實世界的這個現實,會從事這種工作的人,又何嘗是自願且毫無緣由的呢?!有時,人為了錢,不得不低頭啊!但又有誰能為他們的處境擔憂而願意出手協助呢?!是業是命,這都是人生活的真實面(這行業並不是人人都願意做的,而走上這一條路的人,有活下去的勇氣,卻也必須面臨更多世人的另眼看待。兩害相權取其輕,原因乃此。),這是不能拿上檯面來說的,至始至終都是不能探究的秘密啊!


 


 


君權神授的觀念,在這時還是深刻烙印在人民的思想裡,打著由神的旨意,巫的先知感應與昭告,人民似乎只有應和的份,抬不起任何反抗的力道。但權力的取得是一時的,權力的行使才是長期的;獲得高位只是過程,只是手段,有效推動工作與鞏固權力才是目的,才是首要目標。近代民主政治的缺點之一是過度重視"權力的取得",以至於花了可觀的力氣在有關選舉的活動,對於自我的政見實現與落實、日常民主法治常理的運作與推行未能花上相同的努力去經營。結果呢?往往培養了少數的政治明星和懂得討好選民的政客,卻未把機會給熟練的行政專才和有遠見的政治家。(以上部分言論參考彭懷真博士的書籍作引述。)在這古老的時代,禮賢下士是每一位想求取高位者博得美名與向心力的一種手段與眼界。不論所屬國家或私人因素,墨家秉持為仁者服務的態度、為人民求取生存的理念。儒家孔子周遊列國,為國為民尋求大道與至善。老子無為思想教導人民無為而治,不爭而爭,理性與人性出發點為依歸。現代國家執政者,理應也有此大氣度不分黨派、不分出身、不分國籍廣納賢者,共同創造出一個國家國力的興盛與繁榮才是仁者啊!而歷史將會替其定位,其福澤將廣披天下。沒有做不好的總統,只有不願意做的總統啊!墨守成規不代表明智,故步自封不代表守成,在新時代的潮流裡,唯有大刀闊斧、不畏艱難地帶領人民乘風破浪、同生共死地向前邁進,這樣才有機會在這個世界裡闖出一條歷史留名的奇蹟。


 


 


對於皮相,我一直認為智慧比美貌重要,但在故事裡才貌雙全才是女主的王道,但現實的人生裡,好像也是如此。但現代人可經由整形與化妝來達到美貌表相,古代就只能勉強靠化妝與易容這兩種方式來欺瞞世人,但終究非長遠之計。以我的角度而言,認真有自信,活出真自我的女性最美麗,無論是否由他人所評斷其外貌美醜,她只要掌握住自己的人生,便能得到自己想要的幸福。而有時世人的言論,如流言般來去無痕,歲月依舊會埋藏掉它的真實性,何必太過在乎?!說起故事中的貧窮美男子,不是當戲子或是貴族的玩物(男寵)之外,能力爭上游的男子還真不易。美貌成了另一種向上的方式,卻也跟女子的美貌一樣,讓自己多了一個籌碼,不論是操控人心、迷惑人眼,總是比醜人多一分機會,這還真是一項利器。但時間會流逝,年華會老去,而皮相那能永恆不改?!到那時,該怎麼面對?!


 


 



當我回歸到現實,還真覺得故事中的世界離我好遙遠......我從來沒有這麼深刻的體驗到,人生其實有著更多且更沉重的現實在等著我們去面臨、去挑戰、去面對、去解決。在看這篇文的您,是否也覺得生活瑣事擾亂了自己年輕的心?!生命的種種負荷消磨了自己的活力與衝勁?!工作的日復一日與一成不變逐漸打消了自己不怕失敗的腳步與勇氣?!如果放下是如此簡單,那我們為何還在紅塵中打滾與掙扎不休無法脫離?!經不起波瀾的心,時時刻刻都在提醒自己自身的定位不容一步閃失,禮教道德的規範限制了我們的行為舉止。有好有壞,人生其實不用太多侷限與責任,千萬記得要對得起自己,對得起蒼天,這樣便很好囉。


 



跳TONE跳遠了些,請勿見怪,我本來就是愛隨心所欲胡言亂語,行為不出脫但思想老是天馬行空、自嘆自哀之輩,著實是善變一族。帶大家胡思亂想一圈後,又跟各位說說其實一般正常人的思想才是正道,看此文有時比看心理學書籍更加無聊與無趣,可是我就愛這種白癡行徑,不寫不爽啊!然後,很抱歉荼毒了各位,我深感抱歉。偶爾,我會非常懷念,以前看書前不會聯想太多,心思切斷與現實的連結,單單記得看一本書後的單純感動。這樣,這本書達到了放鬆我心情的緊繃,讓我脫離現實的煩惱與壓力,讓自己沉醉在虛假與虛幻的國度裡快樂放縱一回......。如今,卻是只能感動個幾天,但轉眼間後神智回復到現實層面來,將書籍與其他書籍做一番比較;將書籍與現實社會做平衡看待,然後讓自己多了困擾的思考空間,更加折磨起自己了來,自找苦吃啊!


 



整體而言,對我而言,這本書還是有值得一讀與感受幸福的空間,就看看倌們自個兒欣不欣賞囉!行文至此,就此打住。PS:相信大家發現我很愛說抱歉,沒法,我怕筆誅與言論撻伐,為求安身立命所以逃避責任。是我膽小懦弱,敢寫不敢擔,真是丟臉至極。我......真是矛盾啊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不負責任文章部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