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農曆龍年新年快樂!


 


今年農曆新年感覺年味較重,雖然醞釀與感受期不長(選舉似乎是一月重頭戲呢),但年假長達九天,歡喜過節的氣氛確實讓歐債風暴尚未漫延至台灣,喜氣洋洋的感覺隱隱約約在華人心底發酵。無論未來會面臨怎樣的經濟衝擊,快樂是當前該擁抱的感受,慶祝是華人年節的喜慶,幸福應當是該深深被擁抱在懷中珍惜。


 


對於電視節目,其實沒多大深切注意,不過只是隨機隨緣觀看,卻看出一些感受,只是拙見,抒發已感。


 


日本NHK紅白,感覺深受去年311大地震所影響,是不敢忘還是不能忘,是局外人的我目前所不能完全理解。節目表達出的平安即是福之感(節目看起來像是宣揚活著必須不忘本,不忘失去親者之痛,珍惜存活的生命),無歡欣喜樂至極之感覺,中規中矩的傳統延續著,日本人民族天性沉穩內斂由此可見一般。常言道:不經一番寒徹骨,那得梅花撲鼻香?!有悲就有喜,福禍本相倚,天地間無一定之常理,也無一定之因果。不是說無同理心,而是事情即已發生且已無法改變,未來該注重的是生存者以充滿希望的心情,繼續延續物種生命與創造更多值得紀念的將來。讓未來生活無憾,將逝者永念於心,回憶是奪不走的,不要怕遺忘,沒有人會忘記這感傷的一刻。家政婦女王會非常紅(在日本),其中之一的原因感覺像是松島菜菜子在丈夫與兒子逝去之後,永無喜悅與笑容,似是贖罪般的生活,讓人不由得與 311做聯想,紅白隱約也有這種哀傷之感。我沒有看完全部,因為不忍,也因無起伏感動之感而放棄去感受日本人的悼念(弔念?)。不管是不是我太多愁善感還是杞人憂天,轉台看到節目總是感到莫名的難過。就算是有我最喜歡藝人,語言不通與節目製作之沉重讓我看不下心,掩耳盜鈴之作法我徹底為之,請原諒我這外國人不懂民族之堅忍天性,但他們優良的教育與自律之行為讓我深感佩服。


 


台視紅白,台灣人的年味凌駕一切,雖然大多數節目都是預錄,可也讓我感受到,回家跟自己最親愛的家人團聚的這一刻,是遠比賺錢與名利更重要的事。沒有直播節目的折騰與耗費人力,台灣人都在這一刻讓外地打拼游子歸鄉與親人除夕圍爐,華人傳統節日仍被重視與盼望,人與人之間的交流連繫更緊密,更覺台灣是福地,是寶島啊!除夕夜的節目,重點在於家人相聚,節目內容應當是休閒娛樂,至於是否有多大內涵與震撼,以目前多元的電視節目型態,應是隨喜觀賞便是好。不過台視預錄的紅白節目,感覺很有國際觀,時代感,回顧過往味兼具,不知將來重看時,會有怎樣的感受?!


 


LIVE的大陸春晚與跨年,訊息不多無法說出會有何種感覺,製作與卡司之盛大是第一觀感,再來就不知者無罪,不多做著墨。SMAP去了上海,唱了中文歌詞的日文歌,話題性十足。


 


其他節目因為沒時間看也沒仔細注意,所以就不特別寫感覺,因為沒感覺不代表無感,而是只能說隻字片語不能表達萬分之一呀。


 


別看太認真,這只是當下的感受,人心思變,下一回,誰知我會做何感?!紀錄一下當下的思維,請勿見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不負責任文章部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