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籍已不可考,請不要問我書籍相關的其他細節,因為我完全沒頭緒,SORRY。這篇文只是回憶曾經看過之書的重點之再節錄與思緒延伸所發想出的,有時間的人,可以看看。沒空的人就跳過吧。不看好像也沒啥損失滴,這是實話。


 


 


學生時代的學生們,都很重視友誼,因為不會為了利益與金錢的前提下而屈服在這個社會裡,能單純地享受朋友間的歡笑與幼時的無畏。那時不知極限的自由奔放與集體放逐的熱血情感,是許多人年少時最無悔的歲月,而那一種情懷,當真讓人感嘆時光飛逝,青春不再。


 



我曾經停留在那一刻的時光,原想著時間應不會改變情感、距離不會是問題。但事實證明,隨著鳳凰花開、各奔前程時,同學以及朋友們,都成了記憶的一張張照片,隨著褪色的記痕終究讓友情成了永不交集的平行線。因為,當我選擇遺忘聯絡互通訊息的那時,我就已經和過去切斷關係了,是我先放棄了友情,就因為我不明白感情深刻的道理何在?!而如今,我的過往,就像是夢裡做過的一場夢,隨著清醒過來而慢慢模糊了身影,漸漸遺忘了它曾有的面貌。


 



可能跟個性有非常大的關連,我是個不愛交朋友的自閉患者,不愛吃喝玩樂出門花時間與體力,喜歡宅在家裡躲在自己的世界中自樂。若非不得已,我還真想一個人生活在自己的空間裡尋求我真正想要理解的答案,只可惜,我目前沒那個時間,而且,我還沒有準備接受結果的來臨。


 



好,接下來就是忠實地把我從"友誼之愛"一書中所抄寫的讀後感重點KEY出來,如果大家覺得有用,就以這種態度去對待朋友;如果覺得有自省的空間,那就改便對待朋友的行為;如果覺得有改進的空間,那就請珍惜彼此的感情,好好經營這段難能可貴的友情。



"真正的幸福不在於朋友的多寡,而在於它的價值與選擇。"------本.詹生



人格本身有開放自己的天性,當這種傾向受到阻礙,我們就對別人關閉自我,並形成情緒宣洩。



坦誠是通往真實的道路。



培養對所愛的人親密感的第一條方針------用你的身體來表達溫暖。
培養對所愛的人親密感的第二條方針------不要吝於讚美別人。
培養對所愛的人親密感的第三條方針------安排交談溝通的時間。
培養對所愛的人親密感的第四條方針------學習如何聆聽。
培養對所愛的人親密感的第五條方針------自由談論(表達出)你的感覺



深刻友誼的特徵之一是------可以共享秘密。



加深友誼的方法------共同吃飯、交談,共同工作。



加深友誼最重要的規則------學習閉緊你的嘴吧,沒有比洩漏私人的秘密,更容易加速破壞友誼了。



受人信任的方法------不要洩露別人的秘密。



交談有三個範圍:事實,意見和情緒######
        談論事實------新認識的人;談論意見------認識後由於新任感增加的人;談論情緒------成為真正的朋友



"哭泣可以打開肺,洗個臉,動動眼睛,使情緒平靜下來;所以,放聲哭吧!"------狄更斯



眼淚是上帝的禮物,是情緒的安全閘,我們不必對哭泣感到羞恥。



發展親密的原則是------勇於說出你的需要。



真誠的抱歉比承認錯誤更有價值,這表示你承認了你已破壞了一個關係,而你真心希望能補救和復原。------諾曼.皮爾


 


接著,天氣真的太冷,所以到此為止。人與人之間的友誼,難免會有彼此衝突的時候,要怎樣控制彼此之間的憤怒與爭執,這也是需要用大量的愛來平衡你所表達出來的憤怒,進而化解它。如果真的犯了錯,也是有技巧可以讓你補救錯誤。書中有描述因友誼而延伸出的種種情緒控制的方法與轉移方式,雖然我並不太懂該如何面對問題,但是如果你認真看待這段感情,就該好好經營與重視這份友情。男女之間,也是可以有友誼的存在,只要你可以控制好你的性感覺,當然仍然可以享有深刻的友誼。(方法就不多談,因為我不太了解,暫且掠過。)書中所教導的智慧,重點在於友誼的開始、進展、最後成為穩定而長遠的感情,都是需要彼此的真心付出與彼此珍惜才能成為值得尊重的情感與與人互動的良好人際關係。擁有知心好友是一個人的幸運,而能將對方放在心底並不時互通有無的這份情緣,不會因時空的隔閡而疏遠更讓人覺得珍貴誠摯。如果能明白友誼之愛對自己的意義與需要度,我們能更加瞭解愛情與友情之間的差異與重要性,並且懂得如何掌控好分寸與各自的底限,如此,在人生的旅途上,有一群志同道合的夥伴共同齊心協力的前行,是多麼美好的幸運啊。


 


讀小說時,看到女主或男主在愛情與友情的界線中徘徊,就是因無法釐清感情深刻的程度對於自己的重要程度為何。愛一個人,是不是會讓你喪失了一部分的自我?是的,沒有退讓與無限包容的情感產生,我們便不知道,愛一個人讓我們有了牽掛,有了思念,有了懷念。時常想著那一個人,無意識中心裡時時刻刻地為她(他)忐忑不安,當然也滿懷著充實的幸福感與強烈的相愛(相屬)之心。無論是正面或反面的情緒,只有那個人會帶給你無法壓抑的感受而願意無條件為他(她)。生命似乎有了依靠的目標,生活有了前進的動力,未來有了努力開創的方向,而心靈,有了永恆的歸屬之地。(哇,受傲風影響太多,言辭之間有些昇華情感的味道,請見諒。)


 


SORRY,跑題了。言歸正傳,友誼是我們發展感情的契機,需要我們慎選適合的人而去發展、去了解與加深彼此間更深刻的友情。如果能遇上一位可以相互體諒與支持的摯友,你是幸運的人,非常恭喜你。如果我的這篇文能對您有所幫助的話,那真是太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不負責任文章部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