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海棠依舊: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 卷一 故園今日海棠開,只有名花苦幽獨

 

 

 

作者:關心則亂
繪者:呀呀/封面繪圖
出版社:三采
出版日期:2012年02月03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2296103
裝訂:平裝

 


內容簡介

 

  ★ 現代書記官穿越成了失恃小女孩,古代庶女也要小資女孩往前衝,不但要謀生,還要謀得好!
  ★ 晉江總榜第4名、積分破9億、642萬人次點閱,年度超人氣種田文!

 

  「妳要記住──妳沒有舅家、沒有嫡親兄弟,上頭有厲害的嫡母、下頭有出挑的姐妹,妳要想活得舒坦、活得自在,就得放明白些。」

 

  穿越成了家族中最弱勢的幼小庶女,
  看明蘭如何從谷底攀升,創造美滿人生!

 

  隨書附贈1:隨書附贈呀呀精心繪製「海棠花下明蘭戲魚圖」拉頁海報
  隨書附贈2:正反兩款封面(明蘭款、海棠款),任君選擇

 

  老太太:「以後在我這兒,可得好好吃飯吃藥,不許渾賴。」
  小明蘭:「我有吃的,也從不剩飯,就是不長肉。」
  老太太:「我聽說妳常常吐藥?」
  小明蘭:「我不想吐的,可是肚子不聽我的話,我也沒辦法,這個……吐過的人都知道。」
  老太太:「認多少字了?念兩句《三字經》來聽聽。」
  小明蘭:「人之刀,生木羊,生木斤,習木元……」
  明蘭內心很憂傷,想她堂堂一個大學生裝文盲容易嗎?這古代生活不好混啊!

 

  民事法庭書記官姚依依,因一場土石流穿越成為盛府庶出的六小姐盛明蘭,娘親衛姨娘剛因難產去世,明蘭頓時成了爹不疼又沒有娘親為她謀劃的五歲女孩。
       姚依依覺得,她原來的美滿人生被偷走了,古代庶女的命運太危險,不想成為《紅樓夢》中的賈迎春,還是躺在床上睡死算了。直到明蘭被祖母相中,帶到身邊親自扶養,成人靈魂模仿童言童語的結果,反而突顯出明蘭的成熟早慧,因而深得祖母歡心,雖然跟兄姐們偶有不快,但在祖母庇蔭下逐漸融入這個世界,並深刻體認到古代的「庶女法則」。此時,出現一位貴族出身的翩翩少年齊衡,為明蘭的平靜生活激起一片漣漪……

 


作者簡介

 


關心則亂

 

  1980年代出生的寫手,循規蹈矩讀書就業,完全按照國家規劃的人生履歷,生活寧靜踏實。迤邐的書中世界是宅女的生活必需品,因屢屢陷入巨型坑洞,遂提筆自力更生,豐衣足食。初次網路寫作為同人小說《HP同人之格林童話》,喜歡輕鬆浪漫的文風,也執著於嚴謹合理的結構,寫文是快樂並糾結的事。

 

繪者簡介

 


呀呀

 

  新古典主義插畫家,2008年獲第4屆金龍獎最佳插畫獎。作品曾獲選參加首屆中韓漫畫展,並為大陸多家刊物繪製封面及插圖。2008年首本個人畫集《青瓷》上市後深獲好評。榮獲第六屆中國漫畫獎優秀彩色單幅畫,同時,《青瓷》系列插畫入選第十一屆全國美展。2010年11月受邀參加法國巴黎第六屆Corbeil-Essonnes漫畫節。2011年獲第一屆「JC-ACG」中日原創漫畫大賽銀獎。 代表作:畫集《青瓷》、《薄姬》;繪本《她她》

 

 

 

名人推薦
女性讀者試讀後一致好評

 


  「總覺得看這部作品時,彷彿在看《紅樓夢》的感覺。人物與人物之間的互動很細膩,情感的表達十分傳神,逗趣的場面也沒少。書中每個角色都有鮮明的個性,家中父母姨娘兄弟姊妹,個個活靈活現。種田文就是在敘述古代家中的大小事,這一本的情節有時會出現讓人意想不到的驚奇。主角明蘭慧黠,狀況發生時的反應常常令人莞爾,也為故事帶了點樂趣,吸引著我想往下看,不知道明蘭之後還會有那些有趣的表現呢?」──讀者 白色飛鼠

 


  「若受夠了那些有著驚人才藝(如脫口成詩和絕世神醫)的穿越女後,本書的故事反而如一條涓涓細流,看似不起眼的設定,卻引領讀者墜入那個大宅的世界裡。會喜歡這個故事連我自己都感到驚訝!我甚至重讀了好幾遍才明白,作者真是把每個人物都寫活了啊!作者的文筆悠然而有序,活生生的將古代大宅院的生活用3D手法呈現於我的眼前。最誇張的是我這個連《紅樓夢》中的『四春』都記不全的人,卻能輕易記得本書中華蘭的要強、墨蘭的心機、如蘭的蠻橫,和明蘭的嬌憨,不得不說作者的功力真的很強!把每個人都創造的如此真實,絕不只是單純的好人或壞人,這是我最喜歡的地方!劇情也是作者的高明之處,大宅院裡雖沒宮中的步步殺機,但平靜日子下埋的也是充滿心計,一個走錯了,沒人知道將付出什麼代價?不過,相較於宮中的冷血,此書多了親情的滋潤,更顯的溫情順遂,我可是常被盛老太太和明蘭之間的互動給逗笑呢!」──讀者 墨燐

 


  「第一集中我最喜歡明蘭和老太太兩人在壽安堂的生活。姚依依真的很聰明,懂得養精蓄銳,低調生活,只為了讓自己在不熟悉的古代能夠安穩度日,而且還是在那種勾心鬥角的大宅院中,這樣才不會讓自己像隻在刀口上待宰的魚一樣。我也喜歡齊衡逗著明蘭玩的片段,或許一開始真的是齊衡將明蘭當成小妹妹一樣在疼愛(!?)著,但搞不好到最後會喜歡上明蘭?結果明蘭反而才是最大的贏家呢!XD」──讀者 ismyfish

 


  「初期明蘭很頹廢、很沒用,大概就是個那種放在旁邊會讓人常常忘記的角色,自從到盛老太太身邊後才漸漸的活躍了起來。最初盛老太太或許是可憐明蘭,但隨著兩個人相處一段時間,我認為盛老太太有發現明蘭不同於盛家那些個勾心鬥角的人,是個有純真心又聰明低調的孩子,漸漸的也真心喜歡上她了。我最喜歡的是她們祖孫兩人的相處片段,感覺好溫馨好貼心……讓明蘭這個初到陌生世界的人擁有的得來不易的親情及愛護。」──讀者 luisa2919

 

 

 

  「一直以來穿越小說多會讓女主角大反攻古代社會,現在卻來個正視現實,保持冷靜過日子的類型,反而新鮮,看到明蘭的諸多考慮,覺得古代女子也不容易啊,什麼戀愛、什麼自由都沒有用,說到底,結婚後能過完美日子的人才是勝犬!」──讀者 SHIALORWA

 


  「本書每個人物的描寫都絲絲入扣,華蘭的聰明才智、如蘭的直爽坦白,而從墨蘭身上更可以看出林姨娘的教育,林姨娘果然是非常小三,還是一個聰明的小三,懂得如何讓盛紘臣服於她之下而毫不自覺。王氏就是輸在這點,好在她後來慢慢的學習如何做一個好妻子,在孔嬤嬤的幫助下更挽回自己的地位。孔嬤嬤切入要點的講解更讓林姨娘的心思展露無遺,讓我很佩服。作者筆下的每一個人物都栩栩如生,甚至可以深入剖析這些角色的內心與個性,讓我看了很過癮!並且一看再看,真的很精彩!」──讀者 晴晴

 

 

 

 

 

 


海棠依舊: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 卷二 從梅粉褪殘妝,塗抹新紅上海棠

 

 

 

作者:關心則亂
繪者:呀呀/封面繪圖
出版社:三采
出版日期:2012年03月30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2296363
裝訂:平裝

 


內容簡介

 


  ★ 都說庶女是做小妾的命,明蘭卻在祖母謀劃下,一下出現三個能娶她當正妻的未婚夫人選?!
  ★ 晉江總榜第3名、積分破10億、725萬人次點閱,年度超人氣種田文!

 

  「太太管家理帳是一把好手,妳嫂子更是生了一顆七竅玲瓏心,妳好好與她們學學,再過一兩年,妳也要及笄了,這般黏著我,將來嫁人了可怎麼好?」

 

  再怎麼捨不得,當年嬌嫩的小胖娃,
  如今也必須拿主意管事兒,自己面對人生的風雨了……

 

  隨書附贈1:隨書附贈呀呀精心繪製「海棠花下明蘭撲蝶圖」拉頁海報
  隨書附贈2:正反兩款書衣(明蘭款、海棠款),任君選擇
  隨書附贈3:關心則亂全新加寫「燕多佳人」獨家番外

 

  賀弘文:「妹妹為什麼愁眉苦臉?」
  盛明蘭:「我不會打算盤,祖母說我會敗家。」
  賀弘文:「這有什麼,我自小研習醫術,拿上等人參膏去餵金魚,不知浪費了多少,金魚也翻了白眼,父親追著後頭訓我是敗家的。」
  盛明蘭:「伯父訓錯了,這哪是敗家,這是庸醫!我們的錯誤完全不可同日而語,請不要拉我下水。」
  少年不禁莞爾,笑得和煦爽朗,一掃明蘭之前擔心自個兒婚事的陰霾。

 

  明蘭搬進暮倉齋,有了獨立院落並學習管理下人後,為了幫好友出頭,明蘭得罪了寧遠侯府的二公子顧廷燁,也讓明蘭意識到自己即將面臨終身大事的問題。
盛老太太打定主意要慢慢幫小孫女挑個好對象,不過在此之前卻先撮合了明蘭的堂哥長悟及王氏的外甥女康允兒,因此老太太帶著明蘭去宥陽老家參加這場婚禮,途中巧遇老太太的閨密賀老夫人及其孫子賀弘文。到了宥陽後,明蘭的樣貌和性情引起身家殷實的姑姑盛紜和舅太太朱氏的興趣,明蘭竟一下子成了婚姻市場上的搶手貨?

 

  明蘭這個養在深閨的官宦小姐,能見到的「外男」有限,內心實在無法接受古代的盲婚啞嫁,祖母似乎已有主意偏偏不漏口風,在明蘭對夫婿人選感到好奇的同時,齊衡卻對明蘭告白了……

 

 

 

 

 

 

 

海棠依舊: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 卷三 海棠不惜胭脂色,不待金屋薦華堂

 

 

 

作者:關心則亂
繪者:呀呀/封面繪圖
出版社:三采
出版日期:2012年05月04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2296776
裝訂:平裝

 

 

 

內容簡介

 


  ★ 女怕嫁錯郎,三個蘭及笄後開始忙著議婚;在精挑細選、多方盤算下,明蘭卻被意想不到的人求婚了!
  ★ 晉江總榜第3名、橫掃博客來與金石堂新書暢銷榜!年度超人氣種田文,不容錯過!

 

  「也好!有人用盡心機的打妳主意,總比得了便宜還賣乖的強!哼!不就是過日子嘛,妳把腦子放明白些,婚後委屈了誰也別委屈自己,讓自己舒服才是真的!」

 

  活了兩輩子,為何明蘭的奮鬥方向總偏離了老天爺給她的發展計劃?讓她和祖母的盤算全部打亂,下次老天爺能否先給點提示,她絕不會和老天作對的!

 

  隨書附贈1:隨書附贈呀呀精心繪製「海棠花下明蘭賞鳥圖」拉頁海報
  隨書附贈2:正反兩款書衣(明蘭款、海棠款),任君選擇
  隨書附贈3:明蘭夫婿的獨白「關於想娶一個騙子的心路歷程報告」番外

 

  「吾傾慕汝已久,願聘汝為婦,託付中饋,衍嗣綿延,終老一生!我不敢說能讓妳過神仙般的日子,但有我在一日,絕不叫妳受委屈!我在男人堆裡是老幾,妳在女人堆裡就是老幾!」

 

  明蘭發了怔,看著對方認真誠摯的面容,臉上一片冰涼,她伸手一摸,觸手盡是淚水。

 

  十年古代閨閣,庶女的角色扮的太久,演的太入戲,她已經忘了怎麼真正哭一場,忘了怎麼任情肆意的破口大罵,忘了她不是盛明蘭,她原來是,姚依依。

 

  這該死的古代!

 

  明蘭三姐妹都將及笄,家中長輩們開始處心積慮各自謀劃婚事。大太太為如蘭看中身家富實的表親,平寧郡主卻忽然表示想為齊衡和如蘭說親;林姨娘處心積慮想讓墨蘭攀高門,卻屢屢失敗;盛老太太早早為明蘭挑好了對象,不料永昌侯梁夫人卻相中了明蘭,引來墨蘭忌妒,差點釀成大禍,盛紘一怒之下決定將墨蘭許配給一位舉人。

 

  明蘭心中覺得賀弘文是個不錯的對象,沒有經濟壓力又沒有厲害的婆母,能在婚後關起門過著甜蜜的兩人生活,不料卻忽然出現一位姨表妹攪局,難不成還沒嫁入賀家就已經出現小三?此時墨蘭和如蘭的婚事也接連出現意外……

 

  三個蘭的婚事一波三折,古代女子議婚竟比「X檔案」還撲朔迷離!明蘭的紅線究竟會牽往何處?

 

 

海棠依舊: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 卷四 淡極始知花更豔,一片春心向海棠

 


 
作者:關心則亂
繪者:呀呀/封面繪圖
出版社:三采
出版日期:2012年06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2297049
裝訂:平裝
 
內容簡介

 


  ★ 一入侯門深似海!剛嫁入顧家,寧遠侯府的親戚就個個不省心,看來這都督夫人的位子可不好坐啊!

 

  ★ 晉江總榜第二名、橫掃博客來與金石堂新書暢銷榜!年度超人氣種田文,不容錯過!

 

  老太太:「妳記住了,『賢慧』這東西,不過是黃泥塑的菩薩、孔夫子的牌位,嘴裡拜拜便是,妳若真照做了,有妳悔一輩子的……妳,不要學我。」

 

  明蘭淚如泉湧:「孫女謹記祖母的教誨,會用心過日子的。不論順境逆境,絕不輕慢、絕不托大、絕不驕橫、絕不疏忽,不怨天尤人,也不輕言放棄。誰知道呢,興許老天開眼,孫女終能……春暖花開罷。」

 

  隨書附贈1:隨書附贈呀呀精心繪製「海棠花下明蘭出嫁圖」拉頁海報
  隨書附贈2:正反兩款書衣(明蘭款、海棠款),任君選擇
  隨書附贈3:關心則亂全新加寫「獸爐沉水煙,翠沼殘花片」獨家番外

 

  盛明蘭:「你好好想想,假若我死了,你會另娶高門嗎?還是娶我的妹妹好照看孩子們?」
  顧都督:「我自是要另娶高門的,驕悍厲害一點也無妨,反正能給我再生孩兒。」
  盛明蘭:「你、你、你……你混蛋!」
  顧都督:「所以,夫人最好別死,千萬保重!起碼比為夫的活長些。」

 

  顧都督:「若妳遇上妳姊姊這般婆母刁難的事,當如何處之?」
  盛明蘭:「官逼民反了!我立時去拎兩把菜刀來,一把押著自己的脖子,一把押著那人的脖子,一聲斷喝--不讓我活,也不叫你們好過!」
  顧都督:「……不用菜刀,妳想砍誰,我替妳去砍……我砍得比較好。」

 

  明蘭疑惑的看著男人,忽又釋然了--人是複雜的,她還不是很瞭解他,正如他也不很瞭解自己。

 

  三個蘭的婚事有了跌破眾人眼鏡的結果,而明蘭在春暖花開的三月出嫁了!

 

  婚禮當天立刻感受到顧家親戚們各懷心思、內宅女眷們更是暗流洶湧,原以為婆婆是顧廷燁的繼母,且高貴溫婉,應該會是個體貼溫和的長輩,結果也不若表面上的好相處……

 

  顧廷燁夾天子恩寵堅持闢府另居,明蘭大刀闊斧地整頓新居「澄園」的人事安排,展現她超乎年齡的當家主母的威勢與手段;接著要應付顧府這些極品親戚們的明槍暗箭,之後接回澄園的小妾和繼女亦不省心。才剛新婚的明蘭,只是個四品文官的小庶女卻高嫁到水深又濁的寧遠侯府中,她要如何與這些虎豹豺狼的親戚過招?與不懷好意的小妾們鬥法?不過,在此之前,明蘭似乎更該先想辦法解決家中的那隻狼!

 

 

 

 


海棠依舊: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 卷五 直令桃李能言語,何似多情睡海棠

 

 

 

作者:關心則亂
繪者:呀呀
出版社:三采
出版日期:2012年09月07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2297681
裝訂:平裝

 


內容簡介

 


  ★既受得下富貴尊榮,就得熬得住麻煩。明蘭面臨當家主母的考驗!

 

  ★晉江總榜第一名、橫掃博客來與金石堂新書暢銷榜!年度超人氣種田文,不容錯過!

 

  ★讀者好評不斷、引頸期盼的第五集終於上市!看明蘭如何往宅鬥的路上奮力邁進,開創幸福的婚姻生活!

 

  「蓉ㄚ頭,妳要好好讀書,待人要恭敬有禮,可也別叫人欺負了,記住了,妳姓顧。」明蘭想了想,又添了一句:「京城這地界上,妳老子在外面還沒吃過虧呢!」

 

  同樣都是當繼母,侯府的太夫人城府極深,大權在握又贏得美名,明蘭卻為繼女張羅打點,還被侯府世交的貴族女眷們排擠。沒關係,她自有雙腳,一步步踏實向前,自己走出一條路來!

 

  隨書附贈1:隨書附贈呀呀精心繪製「海棠花下明蘭泡湯圖」拉頁海報
  隨書附贈2:正反兩款書衣(明蘭款、海棠款),任君選擇

 

  顧廷燁:「以後妳想知道什麼,我告訴妳。」
  盛明蘭:「嗯!你在外頭勞心勞力,我幫不上什麼忙,起碼不叫家裡給你添亂!」
  顧廷燁:「岳父有遠見,教養的兒女都很好。」
  盛明蘭:「當初莊先生就說,若我生為男兒身,定能有番作為。」
  顧廷燁:「……妳還是做女子吧!」
  明蘭明白,這男人擔心她被欺負,在宅鬥的路上,不夠天分的她,還有很多需要學習的地方……

 

  明蘭的婚後生活,表面上看起來如膠似漆,但明蘭在言談中常不經意流露出深藏心中屬於現代人的小心思,好在隨著夫妻間的互動漸漸彼此了解。

 

  顧廷燁從繁忙的工作中抽空陪明蘭巡視莊產,然後再去西山泡溫泉度假,但這趟「蜜月旅行」沒想像中浪漫,不但莊子裡出現惡僕,寧遠侯府也出事被搜查。

 

  顧府眾人不斷逼兩夫妻想辦法出面擺平,但顧廷燁已不再是當年任人欺凌威逼的小孩了,幾番波折後,他終於正大光明取得侯爵之位,明蘭也成了一品誥命夫人,同時,仍住在顧府的四房與五房亦面臨是否分家的命運。顧廷燁想起往日恩怨又要顧及名聲,心中不痛快,明蘭要一邊安撫丈夫,還要一邊應付善於扮白臉、拿別人當槍使的婆婆──侯府太夫人小秦氏,更趁機改善了與繼女蓉姐兒、大嫂邵氏的關係,在明蘭周旋眾女眷間忙得不可開交時,卻赫然發現自己似乎懷孕了……
  

 

 

 

 

 

 

依舊: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卷六嫣然一笑新妝就,春園海棠花獨妍




作者:關心則亂
繪者:呀呀
出版社:三采
出版日期:2012年11月09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2297858
裝訂:平裝

 


內容簡介

 

 

 

上輩子不擅長肅貪倒人,這輩子更不是個宅鬥人才!
卻要懷著身孕上鬥婆婆、下鬥奴僕,偏偏唯一的靠山無法在身邊?

 

  ★晉江總榜第一名、橫掃博客來與金石堂新書暢銷榜!年度超人氣種田文,不容錯過!

 

  ★讀者好評不斷、引頸期盼的第六集終於上市!看明蘭如何往宅鬥的路上奮力邁進,開創幸福的婚姻生活!

 

  揣度BOSS的心思幾乎已成了明蘭的習慣,可最近她有些吃不準顧廷燁的反應了。

 

  顧廷燁凝視著明蘭,深深的,久久的,彷彿想望進她內心深處,探究一二──

 

  他們很幸福,很美滿,無話不說,心性相投;可他們之間,依舊隔著一層靜默,一處小小的,隱祕的禁區,藏在他心愛女子的心底……

 

  隨書附贈1:隨書附贈呀呀精心繪製「海棠花下明蘭品茗圖」拉頁海報
  隨書附贈2:正反兩款書衣(明蘭款、海棠款),任君選擇

 

  顧廷燁:「到底為什麼哭了?」

 

  盛明蘭:「我想到姊妹們都長大了,不若小時候胡亂打鬧,漸漸圓滑了,卻不免失了真性情。」

 

  顧廷燁:「所謂真性情,是為該為之事,行當行之事,嫉惡如仇,明辨是非。何時小孩子不懂事的胡鬧也算作真性情了?」

 

  盛明蘭:「我不是那個意思,我是說,不必藏著掖著,做想做之事……」

 

  顧廷燁:「妳別鑽牛角尖,外頭怎麼圓滑世故都別放在心上。只要咱們一家人在一起,心在一處,就比什麼都強。」

 

  一家人……明蘭眼眶發熱,低下頭輕輕嗯了一聲。這麼多年的磕磕碰碰,彷彿最天真未鑿的部分也漸漸失去。女子想在這世上生存得好,就必須放棄上天賜予的原先模樣,一道道打磨,或圓滑,或嬌嗔,或世故,或風情,把自己扭曲成適合這模子的形狀……

 

  為了讓顧廷燦風光出嫁,太夫人不得不將顧氏家產交還給顧廷燁夫妻。明蘭懷著身孕正式掌家,要敲打仗勢欺人的老奴僕,又要張羅廷燦的婚事,還要暗防身邊的丫鬟妾室趁她懷孕時起了不當的心思,同時與太夫人的明爭暗鬥也越來越白熱化……正當顧府宅鬥得如火如荼時,朝堂的爭鬥也愈發嚴苛,為了肅貪整頓江南鹽務,朝中有身分又有手段的最佳人選非顧廷燁莫屬,讓他不得不丟下懷孕的妻子遠赴江南。

 

  心計手段皆了得的太夫人,果然沒放過這個大好機會,一齣接一齣的連環計,讓明蘭只好挺著肚子獨自面對府中暗潮洶湧的局勢。只是誰也沒料到,最兇險的一計竟是安排在明蘭生產、眾人最忙亂的時候……

 

 

 

 

 

 

海棠依舊: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 卷七 那人卻道,海棠依舊 完 (加贈《開到茶靡花事了》番外別冊)
 
作者:關心則亂
繪者:呀呀
出版社:三采
出版日期:2013年04月19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2298831
裝訂:平裝




內容簡介

 


  ★面對丈夫討債般要她拿出真心實意,明蘭覺得很頭痛!
  婚姻生活不是打卡上班,該如何才能夫妻恩愛、家庭美滿?
  春暖花開的最終章,內心的感動卻無法落幕!
  480頁的精采大結局,及5萬字番外別冊,一次看個夠!

 

  ★晉江總榜第一名、橫掃博客來與金石堂新書暢銷榜!年度超人氣種田文,內容滿載的最終回,不容錯過!

 

  ★讀者好評不斷、引頸期盼的第七集終於上市!看明蘭如何往宅鬥的路上奮力邁進,開創幸福的婚姻生活!

 

  「妳當姑爺是妳男人呢,還是妳上官呀?也罷,如今姑爺是叫妳吃住了,這是妳的福氣。妳自小就懂事,小大人似的,如今結了婚反而往小了長。女子嫁人後,能越活越小,其實是福氣。」

 

  明蘭心裡對祖母默念:謝謝您!在我最彷徨無依的時候,養育我,保護我,教我長大,讓我有勇氣面對這個討厭的地方。您孤苦半生,沒有骨肉,所以他們欺負您。放心,您還有我!

 

  特別加贈1:高達五萬字的番外別冊《開到茶靡花事了》:一篇全新加寫獨家番外&六篇正文之後的番外&作者謝幕,精采內容不容錯過!

 

  隨書附贈2:呀呀精心繪製「海棠花下明蘭全家福」拉頁海報

 

  隨書附贈3:正反兩款書衣(明蘭款、海棠款),任君選擇

 

  顧廷燁:「妳嫁給我後,一直待我很好,體貼周全,聰明伶俐……這些年來,妳想做的事,妳想知道的,哪一椿哪一樣,我沒有依妳?可妳就是不放心,暗中揣測我,一言一行半點錯處都不肯落下!好好好,我果然是討了個好媳婦!」

 

  盛明蘭:「祖母是真心疼我,才給自己惹上這遭劫難……心裡真惦著一個人,就會急中出錯,所謂關心則亂,像祖母這樣……我總覺著,真心所愛,不是看他做了多少聰明事,而是看他,做了多少傻事。」

 

  他對自己很好,專心一意的好,全力讓他們母子安穩太平,這就足夠了,他們是多麼迵異的人,不過都盼著,歲月靜好,天長地久……

 

  和顧廷煒分了家,擺脫了佛口蛇心的太夫人後,明蘭應該就此能過著舒心的日子,偏偏和顧廷燁發生婚後第一次的吵架,理由是丈夫覺得妻子不誠心,老想著耍小聰明;明蘭卻覺得丈夫太麻煩,太平過日子就好了嘛,真心又不能當飯吃……

 

  正當夫妻兩人冷戰時,王氏的娘家人進京了,仗著有王老太夫人及王舅父撐腰,康姨媽竟然攛唆王氏對盛老太太出手,只為了對付明蘭、出口惡氣。得知此事的明蘭奮不顧身,不惜和康、王、盛三家長輩翻臉,就算從此被丈夫厭棄,也要為疼愛她的祖母討回公道!一向性子軟和的明蘭,卻在此時有了驚人之舉,會因此影響到他們的夫妻感情嗎?令人感動的最終回!

 

 

 

 

 

買書還是選便宜的時機買比較好,有好評的書在下手會比較值得。有時整套買折扣數更低,書展買書時會讓你買到爽,買到手軟。只是荷包大失血,扛書扛到全身發軟。這是個不錯的種田文,雖然步調有些許緩慢,但隨著故事進入男主與女主結婚之後,這才進入了故事重點。前面的故事,像是少女養成遊戲一般,我們跟著明蘭了解了大宅門之間妻妾的內鬥與紛爭,明哲不一定能保身,所謂明槍易躲暗箭難防,巧婦難為無米之炊,活在古代真是門高深的學問,行行走走間只見處處用盡心機、步步艱澀難知。最後只能感嘆人在江湖身不由己。

 

 

 


當然,還是覺得明蘭幸運嫁了個好歸宿,雖是有些半設計,半趕鴨子上架而湊成的姻緣,但彼此都用心看待這份夫妻之情,這也讓故事多了許多甜蜜,加分不少。只是有點像是如流水帳般的生活點滴,讓我有點招架不住,雖多了真實性與寫實度,卻也感到頗為無奈。開門七件事讓婚姻變成兩個人的生活重心,這也是不可避免的現實。

 

 

 

老實說我不想活在這個年代,有時雖然覺得刁難女主很有趣,看現代的靈魂與古代的禮教彼此束縛衝撞是件很快樂的事,但實際上,還是覺得這種把別人的痛苦建築在我的快樂上這點不好,我的心態須調整調整。

 

 

 

然後,故事還沒完,所以有興趣的人可以等書出完後再考慮;喜歡這種宅門小品文的讀者可以列入書單做參考 ; 又或者跟我一樣的讀者就隨意跟書走著,選時間OK時鑽入書中細讀一番(或者陷入無感狀態之下快速翻閱也可)。我目前偏向後者,果真心懶了,思緒倦了,無言多了,真是抱歉囉。不過這本書非常適合讓讀者細細研讀與體會書中人物的心境與生存方式 ,然後漸漸了解穿越後的明蘭,如何在這個時代,運用前世的所學與經驗再加上今生的教導與感悟,替自己創造了一條自己想過的人生路。雖不能事事如意但卻讓人深深感受到,自己的幸福要自己去努力追求。當一年過去又逢春,海棠依舊笑春風。這本書是屬於慢熱漸暖型的小品文,需得細細品味書中意境與繁瑣生活雜事才能慢慢喜歡這種連載文章,如果沒有耐心或是無好心情閱讀的話,建議暫時放下此套書,靜待好時機好心情時再看此書較佳。因為,此書,還真是有些許惡趣味惡搞的意味,慢讀細磨之後會讓您看出點興味,遙想遙遠的古代生活,折磨的不只是那時代的人,更煎熬著那時代人的心。無法改變的世俗禮教,鞭苔著悠久而漫長的中華文化,卻也建立起使人敬畏與保存優良傳統的內斂民族,當然還有諸多優點值得傳承。但檯面下,其實有更多不為人知的暗裡事,咱們就先撇一旁不管。總之,古時各階層家族的生活,對現代人來說,偏向折磨多了些,看多了這類書籍後,讓人更加理解,現代人還真真活著(在現代)真好!

 



 2013-05-04全文讀後感:

 

顧府這個爛攤子,非爭到你死我活方休,還真真死纏爛打、萬般不堪入目的見鬼親戚關係!以死作為終結,這可是顧偃開當初可會設想的到的結果?!愛,讓他的心失落了一生;為情,他縱容手足敗壞家族;為財他辜負了一個女子的一生;為道義他再娶小姨卻是禍害子孫,總總的一切,都因他的優柔寡斷行為讓整個侯府付出慘痛的代價......所幸,還好有個自立自強的叛逆苗子獨自闖出自個兒的一片天,這才讓這個寧遠侯招牌不砸鍋。當然開始於穿越來的靈魂投身入盛六姑娘中的故事,更讓這個侯府紅紅火火,精彩萬分。

 

 

 

盛府庶出六姑娘明蘭,是一切的開端,連帶地開啟了一長串古代女子必經的家宅鬥爭與各家水深攪和不清......攀親帶故地家族經營法,是家族開枝散葉的終極目標,人人有關係,見面三分情,反言之,有財大家享,遇禍一個都逃不了這也是讓人指手畫腳避不掉的連坐。莫怪乎要掃除謀逆的皇親國戚會到株連九族,盤知錯節到讓人根本分割不清這淌渾水有多深哪!

 

 

 

故事是十分值得讓人琢磨人性的良善與險惡,每個人都為自己的利益而做下許多努力甚至是不義之事,雖非本意卻也不得不為。為了家族或者是共同利益的原則之下,親疏遠近立見分曉,談錢傷感情,沒利沒搞頭,大家是不是發現這才是癥結點。每一個婚姻,都是在兩大家族的結合下做為橋樑,將彼此栓在同一條船上的手段或者箝制(更可說是監視與共利共存),裏頭沒有純粹因愛而結成的婚姻,這都是變相擴大勢力範圍與攏絡人心的確切實質關係的方式之一,這並沒甚麼不好,所謂門當戶對,便是如此。千百年來的中國,就是這樣走過來,以家族為本的傳家立業,到現今的兩人家庭,心態轉換已大不相同了。時代在走,社會型態轉變,人心倫理觀念也在改變,有很多觀念,都只能在書中才能看見了。

 

 

 

番外冊讓我看見了主角們的未來的未來......人生如白駒過隙般在眨眼間人事全非,許多紛紛擾擾都隨著歲月而流逝掩埋,那些回憶裡的風風雨雨,宛若書頁般掠過心頭,徒留感嘆與人事無奈。我一路跟著他們走到了人生的最終,盛家富貴了與繁榮了,嫁出的女兒們各個有了各自想過的日子就這麼走完了一生,海棠依舊在,幾度夕陽紅哪。

 

 

 

PS:敝人才疏學淺、腦袋糨糊一枚,實在是不知該如何用言語形容此書對我的震撼與感觸。有些話,說了尚不能表其意,談了不能明其情,講了不能感其受,真真讓我十分困擾。所以,請諸位有興趣的人可以一看究竟,到時,你便知道我為何如此感慨與猶疑了。愛,不是生命的全部,好好過日子才是最實際要緊的事啊。

 

相關文章:

簡體書 : 海棠依舊: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簡體書籍出版資訊)二次補齊書籍資料文 

 

PS:2017-08-20,於簡體書談情紀事中又發文簡體書出版書目與半二次重看心得。有時間的人,可點上文連結去看一眼。陸劇於2017年要拍攝,留個紀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不負責任文章部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